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boss用德还是用才?看《军师联盟》司马懿如何玩转职场

 时间:2017-06-30 08:48:56编辑:作者:变岸原创来源:
《军师联盟》实在是一篇职场文化的剧作,有我们许多值得学习的学问。曹操用人容人,实在是一个通透的boss。那么司马懿和杨修这两个打工仔,按说才能可以平分秋色,可结局却是天壤之别啊。司马懿说:前路坎坷,小心驰骋。杨修:前路坎坷,更要放手一搏。是退是进,还是以退为进,这之间该如何拿捏?

由来几个版本的《三国》玩的都是政治和军事的斗争,不管是捧刘的还是捧曹的,都是表现他们玩弄权术政治的,左右都是别人的游戏,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谁上台谁执政,对百姓来说区别不大。在变岸看来最近热播的《军师联盟》倒对我们这些打工族有启迪意义呢,该剧是司马懿的一生传记,一个屌丝完成华丽转身的传奇,里面饱含了太多的职场学问,我们在职场里面遇到的问题譬如boss用张三不用李四,张三的薪酬为何比李四高,曹操能给你揭露谜底,譬如为什么同时用张三和李四,曹丕跟您暴露boss的算盘和用心手腕。

3.jpg
饮食有文化,职场有学问,如今职场已经形成文化,我们理当读透这本书,规避风险,避免走弯道。职场哲学不容小觑,焉能不懂?曹操的唯才是举思路,一时间殿前齐聚不少能人异士文臣武将,得以挟天子以令诸侯,短时间内统一中原,官拜魏王,事业达到鼎盛,公司赚了个钵满盆盈,这是唯才是举带给他的大利。可最后的最后,曹操的几辈的用心流血疆场,江山却被司马懿的后人连锅端了,为人做嫁衣了,呵呵呵,唯才是举的弊端来了吧。看来用人必须有用才的艺术,还必须有用德的思维和意识。boss对人才怎么使用,用德还是用才,什么岗位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人才,是老板必须考量的。德才怎么安插什么比例,是身为老板必须学会的。一个公司前期使用无才的职员无法存活不可能坐大,后期没有有德的人员把守公司迟早翻盘,值得警惕。用着防着还是用人不疑是个两难的命题,都需要时间去沉淀。

6.jpg
《军师联盟》实在是一篇职场文化的剧作,有我们许多值得学习的学问。曹操用人容人,实在是一个通透的boss。那么司马懿和杨修这两个打工仔,按说才能可以平分秋色,可结局却是天壤之别啊。司马懿说:前路坎坷,小心驰骋。杨修:前路坎坷,更要放手一搏。是退是进,还是以退为进,这之间该如何拿捏?曹操是个心里有数的老板,非常肯定这二人的能力。杨修和司马懿行事的方式不同,性格不同,最终导致的结果不同。按说目的达到了,怎么做到的方式老板是不用过问和计较的。可他们侍候的老板曹操猜忌多疑(做老板的手捂着口袋怕人觊觎也是本性使然无可厚非),,杨修和司马懿这两个打工仔头脑中就必须有这根弦,员工就应该揣摩老板的心思。杨修的精力用在争输赢和表现自己上面了,一时之间杨修意气风发,风光无限,司马懿处处被他压制排挤,可结果被曹操咔擦了,由此可知在老板面前表现欲太强势实在要不得的。反观司马懿精力一半用在做事一半用在琢磨老板曹操上,司马懿隐忍深藏不露,作对90%,犯错10%,结果就是曹操被他算计了,曹操对他动杀心了,他见招拆招躲了。用老板的资源给自己铺路,赚大了。他二人的经历告诉我们小心驰骋任何时候都是没错的,他们的职场经历值得我们警惕和思考。

9.jpg10.jpg
老板用人的智慧和格局决定了公司能走多远,打工仔要善于利用老板提供的平台谋求发展是我们必修的功课必备的技能,厚积薄发以待时机谋定而后动。下面是变岸编辑的《军师联盟》的经典对白,希望能够帮助的在职场迷茫的你我,如果你在职场碰壁遭遇瓶颈,看了《军师联盟?或许能够解惑,老板有着用人的智慧、手腕、方式、招式。那么我们打工仔也得能够见招拆招,保全自己。在职场该如何职升如何做事,是小心驰骋还是放手一搏,不能一概而论,不能草率行事,做人做事,一要琢磨的透二要眼光放远。

1.杨彪:司空,我大汉四百年举贤之法,历来都是有德者居之,而这封招贤令公然招揽那些不仁不孝之人,这恐怕会鼓励那些急功近利的小人吧。
曹操:什么是德啊,临阵能致胜不使将士枉死是德,治国能安民不使百姓受冻馁之苦是德,至于那些坐而论道大言欺人只会摆架子装清高无实惠于家国百姓的伪君子,朝廷没那么多俸禄养着闲人,我要的就是能治国用兵平定乱世的有用之才。
变岸评:曹操唯才是举的思维,赞曹操的大气霸气,敢破敢立
2.曹操:令君,你跟我之间就不要说那些哄别人的客套话了,我给了令君绝对的实权,也就要给令君绝对的信任,宛若民间夫妻,互相谁没个小心思、小秘密,但临大事则能同甘共苦肝胆相照,不独夫妻之间该如此,你我之间也该如此。
变岸评:老板要能允许容忍员工的一些想法和小私心。
3.曹操:这是朝中的官员暗通袁绍的密函,你们都说说该怎么处置。
曹植:烧。
曹丕:查而后烧。
曹丕:这些人见我军势寡便趋炎附势,背主求荣后患无穷,今日不杀,回到军中也要尽快处置,否则战事再起,他们便会是敌军内应,正所谓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蔷之内。
变岸评:老板要能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情得缓缓图之。
4.子桓聪睿明敏,但太重心计权术,难以容人,一统万方,我要的是兼济天下的人才。子建才学富绝旷达豪放,有磊落之心仁德之气,这点我亦心向往之,只是太过单纯,我怕他驾驭不了那些人心鬼蜮。要何等气魄何等志向何等坚定,才能将这分崩离析的天下重收一统。这两个儿子都不足以让我放心。
变岸评:老板要熟悉员工的特点优劣,心里有数
5.曹丕:父亲为何放了杨修?
曹操:是啊,让他随为父出征河北。
曹丕:儿臣不明白,杨修此人阴险狡诈,利用父亲以报私怨,父亲为何容他。
曹操:第一乱世用人论才不论德,杨修才华确实当世少有,可用。第二杨修是杨彪唯一的儿子,儿子在我身边,我不在许都那杨彪就会安分许多,而那些心怀异志的大臣还敢再找杨彪吗?第三他是袁绍的外甥,此刻又是戴罪之身,若他与袁绍暗通消息那袁绍信与不信?
曹丕:儿臣明白了,父亲起用杨修是为了控制住杨彪,这样更能够离间那些一心反对我们曹家向汉的大臣们。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