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中国如何建立自己的足球文化,应该建立什么样的足球文化

 时间:2016-10-03 09:10:22编辑:作者:变岸原创来源:
日本通过《足球小将》宣扬和展示了他们的武士精神。我们建立起来的足球文化也要能够展示中国的武术大师的风范,谱写拓展延续深化中国的军事文化,用以震慑敌国,告诉他们中国是永远不可以被觊觎的,真到战争的一天必定是老少皆兵,妇孺皆上。中国人是有低潮的时候,是有忍让不争的时候,但是中国人是善良的、坚韧的、是谋胜于勇的,当需要勇的时候有《水浒》,当需要谋的时候有《三国》。

最近球迷一家很是热闹,高洪波因为他的532防守阵型被众多网友关注和言谈,有认为他没有做到主动防守,接近龟缩防守,有网友说根源还在男足游离在完全自信之外,国足差点被贴上了龟缩和自卑的标签了。说实在话国足多少没能避免类似问题。我今天不谈国足现状,我想谈的是防反和主攻都是踢球的一种方式,防反不应该是被质疑的战术,中国今后走防反的路更容易克敌制胜。
中国足球为什么如今面临着要为出线奋斗,至今还没有打出来,也因为中国缺少足球文化,没有这个文化底蕴(或者说国足现状还应归根于西方的体育文化就是竞技,而中国体育文化是健身。)。而我在足球上为什么持防反路线,因为这适合中国,国足走防反路线能够在五千年文化中找到指导思想。日本的《足球小将》为什么能风行,因为他阐述的不只是足球,而是日本的国民性。曾经疑问《足球小将》为什么不选择松仁、不选择正纯做男一号,他们的足球人生在中国一定会被选为主角,但《足球小将》选择大空翼做男一号,是因为他完全可以代表日本人,浓缩了日本人的国民性、武士精神、置之死地而后生,从不认输,战到最后一分一秒。看到足球小将就看到日本人了,这明显的是日本的足球文化、日本文化。
中国的足球文化势必也要如此,让别人多远看到了就认识这是中国足球,他有着明显的中国人的性格特征、文化痕迹。中国以后稳定也要拍足球类的电视剧的、也会制作相关的动漫游戏,但不能拍成主攻还赢了,打个标签中国足球,那会让人笑得牙跌跟头的,这的确是足球但绝对不是中国足球,为什么呢,性格不是、文化没有、体质不让。或许中国足球也会到那一步,但通过足球展示中国就没有做到了,把足球作为宣传中国的媒介没有做到,那就不是好的足球文化。我们应该让国际上的人看的不只是足球,还有中国人、中国博大精深几千年传统文化:军事文化、武侠文化、医术文化。说真的,足球那么烧钱的玩意,以目前中国到处要用钱的状况,如果不能含有宣传中国文化及军事谋略的目的,我还真不赞成大力投资。
那什么才是中国呢,什么可以代表中国呢(西方人的眼里和心里一直在注视和揣摩者中国人),变岸理解是孔儒文化、周易学术、太极拳、帝王思想、武侠文化可以全标中国。中国的特性就是忍让善良、偏安、退一步海阔天空,好勇斗狠绝对不是中国人的性格,中国人就是中庸之道,外圆内方。中国人一直是内耗(如果不是这个劣根性,几个日本都给他灭了),自家人斗的搞乌眼鸡似的,但中国人有个特性别人欺上门了,有再大的矛盾先放一边,这时候就是弟兄们打着骨头连着筋了,绝对操戈一致对外,所以从来没有人能战胜中国,这就是美国、日本类列强一直对中国虎视眈眈但还没有动手的原因吧,为什么没有动手,以下省略三千字-------
基于中国人的这种性格,男足选择主攻绝对不是明智之举,而主攻中的身体对抗、高空抢球又的确是中国人的短板。当然不排除有个人能力超强的,那就区别对待(此处先不扩展)。但男足的总基调还是适合防反,主动防反,在防反方面排兵布阵,做尽文章。选择防反还根源于中国的武术指导思想:以弱胜强、四两拨千金、后发制人、以静制动、以慢打快,以柔克刚;还有军事文化中的谋定后动。而且足球界不乏在防反方面取胜的成功案例,譬如意大利、冰岛。有网友说男足坏在“身体绝对论了。”有了中国的武术指导思想,身体的优势已经决定不了什么了。有了头脑谋略者的运作岂容四肢发达者叫板。选择防反是发挥放大了自身的优势,更有利于利用自身的长处,将自身的短板控制到最低。这也是中国的军事文化吧,本朝太祖的游击战的军事思想也是根源于这种军事文化吧。
当然面对不同的球队应该使用不同的布阵和策略,在主攻和防反之间切换,做到有针对性的踢球,是以不变应万变,也能够随机应变,可以出奇制胜、也可以故布疑阵。对阵中敌手擅于技术犯规,那你就必须有打手球员,不能跟他讲费尔泼赖了。这就是医学里面的对症下药,处世哲学里面的照人兑汤。球员个高的、培养头球攻门、身体素质强的就培养他主攻对抗能力,个小的培养他脚下拿球能力。这就是教育学里的因材施教。手里有什么样的球员踢什么样的球,根据自己的球员扬长避短,扬长在前,避短在后,手中有什么样的球员就制定什么样的战术。手里有什么样的牌选择不同的出牌方式,完全可以从军事文化里面找到理论依据。中国那么深厚丰富的军事文化、武术文化指导不了一个小小的足球?还是没有用心挖掘或者说不会灵活的运用。中国五千年的发展史军事文化一言以蔽之就是充分的集合优势资源利用长处往别人短板薄弱环节打,这应该不难运用到足球当中去。
男足的文化迫切的要建立起来,先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寻找足球的战术指导思想,然后通过一场场比赛夯实自身的文化底蕴,通过影视娱乐将这种文化丰满起来。人生和足球比赛,每个经历你都可以赚,只是好多人发现不了懂得不了。日本通过《足球小将》宣扬和展示了他们的武士精神。我们建立起来的足球文化也要能够展示中国的武术大师的风范,真诚的谱写拓展延续深化传播中国的军事文化,用以震慑敌国,告诉他们中国是永远不可以被觊觎的,真到战争的一天必定是老少皆兵,妇孺皆上。中国人是有低潮的时候,是有忍让不争的时候,但是中国人是善良的、坚韧的、是谋胜于勇的,当需要勇的时候有《水浒》,当需要谋的时候有《三国》。
建立足球文化非一朝一夕可成,现在就从一点一滴开始,从文学作品、影视娱乐逐渐拓展开来。我感觉首先就应该拥有一首表现中国人表现足球的歌。西方有脍炙人口的世界杯之歌,中国的足球之歌在哪里,是什么?我想大家都会认可太极拳可以全标中国,他的武术思想可以指导足球,所以我写了一首《足球之歌:太极拳中国的足球灯盏》:
滔滔江水向东流日出渐露万重山,
人生多难还是策剑山海关。
不止一次对战心坚夕阳媛(虽然黄昏依然惊媛),
巅峰对决杀声震天冷月单。
痴情全心因何缓,
他意可有进黄金(燕昭王修筑黄金台)站?
你边路中场八面封堵急如旋风试图官,
我低点争顶后发先至一招锁喉谈。
弹一曲人生纵深不能阻我长宽,
你想以快打快高空球窜我是以静制动太极拳砖,
摆渡百年跑位千里惊如雷电展,
诚洞悉如封似闭转身搬拦捶线路断,
额顶案用节奏盘活主了快慢绿草音了沙滩。
我的出招你疑惑可是我们拉出来哪一个不是血性汉,
你这快龙何曾过了我这慢云关。
不能信纠结势力秒杀到阵前实有胆,
前锋排兵后腰边卫布阵叫你折弯讲安。
好多时候以为能停驻其实已经不能身转,
你的中传我对话了是递不进门槛。
执棋地覆落子天翻时光侵颜,
流水不忘神佛鬼魅曾惊眼。
想冲锋陷阵攻城拔寨成几多现如今高山面前只能感,
大海骁悍经年累月使尽招高山让其环负手远瞻。
把蝇营狗苟权钻待秋月春花然,
你一心一意的往前飞我淡定的等着你姗(姗姗来迟之意)。
行为看似懒胸怀翰。
备注:我写这首诗不只是写足球,而是写人生,写中国人的为人处世的态度。足球不只是和别人踢,也是在和自己踢,和遇到的困难踢。
如封似闭、转身搬拦捶全是太极拳招式。
 

已有4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