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武媚娘传奇》主题曲荡气回肠,再谈《武媚娘传奇》总体印象

 时间:2015-02-06 16:21:05编辑:作者:变岸原创来源:
《武媚娘传奇》的三首歌无论从作词、谱曲、还是演唱,都非常优秀和成功,都是苦心谱就的力作。《武媚娘传奇》剧组不乏人才辈出,藏龙卧虎。饰演李治的李治廷就多才多艺。剧本的立意深远,取材别致。由这个剧组打造的《武媚娘传奇》理应成功的,如果不是在剧本情节内容上缺少锤炼,太急功的话,完全能够成为经典不败,结果却是昙花不开,让我感叹和遗憾。

“一生漂泊摆渡,临岸却孤独,问天地向谁倾诉?”这是《武媚娘传奇》片尾曲《无字碑》里面的歌词,这哪里还是歌词,这分明是一首让人蹉叹的诗词,又何止是写武媚娘啊,根本就是每个人的人生浓缩,人的一生追求,转身回首时那种执着,为执着失去引起的孤独心底袭来,真的不是旁人能懂。言简意赅,精炼有力。
接下来是具体谱写和描述武媚娘的一首经历和内心情感,是一唱三叹,荡气回肠,那么缠绵悱恻。让我听着听着,不禁流下泪来,为武媚娘的一生,也为这难得一见的好词。有古典诗词的韵美,又能不受古典诗词的拘束,纵横开阖,挥洒自如。方文山是个大家啊,一定在古典诗词当中浸淫多年,运用当代文学的表达方式凝聚古典诗词的蕴藏,而且是关注过武则天,才能在短短数言中表述出武媚娘一生的经历和内心的情感。不是凡夫俗子、庸脂俗粉类的写手能够写出来的。一首好的诗词绝对比散文评论更耗心神,更呕心沥血,属于武媚娘类题材的典藏精品。本来打算写几首关于武媚娘的诗词,有方文山《无字碑》这座高山放那儿比着,不敢提笔了。这真是一种痛苦。
很少有电视剧的主题曲能够打动我,《无字碑》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被其吸引和折服了,反复听过之后,其意气一直萦绕心间。
懂得武媚娘和赞赏武媚娘的还真不少,我们再来看看《武媚娘传奇》的插曲《敢为天下先》,是陈曦作的词。是从武媚娘的性格方面入手写出了武媚娘的光芒。“谁的眉心被画出江山的模样,谁的指尖被梦涂上娇羞浓妆,月如水花似火映出一片晴朗。谁的青春不曾有潦草迷茫,你在梦中时常回忆最初的模样,那个不问世事曾经倔强的姑娘。”如果《无字碑》是一首诗,那么《敢为天下先》就是一篇借景抒情、由情写人的散文了。武媚娘让人掩卷而思、闭目可见。武媚娘虽为一代帝王,尤其雄韬伟略,但她毕竟是女人,女人的特质和情感主宰了她的一生。“为旧梦流连万卷,尘世红颜看遍,等花好月圆。”
《无字碑》是封底,那么封面《千秋》写的是什么内容呢,《千秋》是从功业和豪气上入笔,刻画了武媚娘一代帝王的形象。有着赞叹的肯定也有着难以掩饰的凄伤和无奈。作为一个女人在男权世界争权益和地位,到底是得到的少,失去的多。一个67岁的女人当了皇帝,也是难掩寂寞的,才会临岸却孤独。《无字碑》和《千秋》互为表里,首位相应,完整而全面的给我们阐述了武媚娘。武媚娘的一生,不管是作为女人的情感还是作为一代帝王的功业都让人们咏叹不已。
《武媚娘传奇》的三首歌无论从作词、谱曲、还是演唱,都非常优秀和成功,都是苦心谱就的力作。《武媚娘传奇》剧组不乏人才辈出,藏龙卧虎。饰演李治的李治廷就多才多艺。剧本的立意深远,取材别致。由这个剧组打造的《武媚娘传奇》理应成功的,如果不是在剧本情节内容上缺少锤炼,太急功的话,完全能够成为经典不败,结果却是昙花不开,让我感叹和遗憾。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