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稻草婚姻是拯救还是埋葬爱情?

 时间:2016-05-20 09:47:03编辑:作者:黎明来源:来源云黎明博客
,网友许飞这样感叹:“草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是一种被安定感驱使诱惑后的盲目草率与懊悔。草婚,是我们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任的一场婚姻秀。婚姻是一份过命的交情。我们怎可随随便便把身家性命拱手托付一个草婚之人

                 1.jpg

      记得,拜伦在《唐璜》中写道:“一切悲剧皆因死亡而结束,一切喜剧皆因婚姻而告终。”试想,中国式的离婚率为何呈攀升的趋势?难道说,生活富足了,情感反而淡漠了吗?譬如,就“稻草婚姻”现象——有这样的一个城市普遍群体,学历高,事业有成,正处而立之年。曾有过受其父母的包办或干涉,或有过情感的伤害……如人溺水时,有人企图抓一根救命稻草似的,大多对异性有失望或恐慌,然而,待心血来潮,渴望有个家的温暖,终草率结合。有人说,婚姻是一种 "夫唱妇随"的生活样式,婚姻是一台生活的"二人转",而不是一场"独角戏"。有人喟叹:“在大龄青年越来越多、择偶越来越令人焦头烂额的今天,稻草婚姻是在拯救还是埋葬爱情?”
     的确,就婚姻和爱情而言,相爱容易相处难,夫妻双方或热恋中人,谁能解读幸福的婚姻和诠释真正的爱情?在中国,大龄青年“挂单”已成为一个日益普遍的问题。迫于舆论的压力、孤独与寂寞,让他们迫切希望找到一生的依靠。于是,他们寻觅到了有同样需求的异性,无可奈何又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对于以这类方式结合的婚姻,人们称之为“稻草婚姻”。试问,借助一根稻草上岸,是走进婚姻的可靠保障吗?它能让我们得到想要的幸福吗?这样的结合模式,真的能够让婚姻天长地久吗?资深心理咨询师睿文这样认为:“草婚者是希望得到爱与幸福的人,就像快餐店里的美食主义者。在走进草婚之前,他们的要求仅仅是起码不再吃速食面、不用再看父母的脸色、不用一个人过单调无聊的假期……”
    悖论:稻草婚姻是拯救还是埋葬爱情?没有真正的爱做基础,草婚也枉然。有的急急忙忙地结婚了,又离婚了,跳进婚姻的围城里转了个圈,又垂头丧气地恢复单身。譬如,网友许飞这样感叹:“草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是一种被安定感驱使诱惑后的盲目草率与懊悔。草婚,是我们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任的一场婚姻秀。婚姻是一份过命的交情。我们怎可随随便便把身家性命拱手托付一个草婚之人?那是儿戏,不是婚姻。草率地因为想结婚而结婚之人,我想,他们获得幸福的可能性很小。作为女人,长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而一个好的婚姻,是我们活得漂亮的点睛之笔。” 资深心理咨询师晓心这样分析道:“稻草婚姻并不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产物。自从有了自由恋爱,自主婚姻就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机会,而选择势必会带来爱的缺憾与遗漏。于是,草婚也就成了爱与情感的收容所。”
    又譬如,网友林布谷如是说:“跳进草婚,几乎是一闪念的功夫。年龄摆在那儿,观念摆在那儿,责任感逼得你不得不就草婚了一把。说实话,心里对草婚是暗存幻想的,希望在这一赌中能被上好的婚运光顾,可结果却令我失望。那些诸如学历、工作履历、家庭背景的东西都太表面化了,我们看到这些的同时并不能真正地了解一个人,走进一个人的内心。而婚姻的支撑,更多时是那些看不到的东西在发挥作用。”两个人之间真诚无间的爱才是支撑这一切的根本。而草婚不具备这个最根本的东西——爱。草婚之于爱是先婚而后恋。人们或带着受伤的心、或载来稚嫩的情,开始了只为有个家的婚姻历程。这样的婚姻,因其动机上的实用倾向而显得有些先天不足,与那些因爱、因性、因利益而组成的家庭不同,它的身上存在一个致命的弱点:缺少互惠性。
    理想的婚姻应当是一种持久的亲密关系。即使是其中一方已经撒手人寰,也会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感怀。远在宋代的苏轼都对故去十年的爱妻难以忘却,何况我们这些高喊着爱情至上的现代人呢?如果我们无法实现为爱而结合的理想婚姻关系,那么既然选择了彼此,就共同努力去逐渐适应这一伴侣关系,别让婚姻仅仅成为一次临时组合。婚姻稻草人也要主动“迈步”。张艺谋曾拍电影《十面埋伏》旨在表明江湖险恶,而险恶的恐怕不只有江湖,还有我们的婚姻。从三年之闷到七年之痒,婚姻就是两个人的战争。但是很多女人把自己生活的改善寄托在找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完美男人身上 却成了合理的行为(比如一帘幽梦) 。然而,实际上婚姻对于很多女人来说也会是一个从"公主到保姆"的过程。
    希望从婚姻中获取的幸福、稳定、长久,是需要我们用心灵做保,用真诚和爱培育一段感情为基础的。和谐的婚姻是一种有高度的人生境界。如果你是一个追求婚姻质量的人,就应该像对待其它任何重要事情一样,舍得花时间、花精力来培育,真正的爱是值得等待的。对于爱情而言,需要不断的呵护和培育;对于家庭而言,需要相互的体谅和智慧的经营。也许那时我们都太年轻,以为有了婚姻就是爱情和家庭牢固的保障。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情缘,就相遇相知,或相亲相爱,既有必然,也有偶然。正如张爱玲笔下描述:“于千百人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于千百年中,在时间的无垠的荒野中,有两个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就这样相逢了,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只有轻轻地道一声:哦,你也在这里吗?”

相关内容检索: 原创枢纽、原创杂文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