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喝火令 • 禅

 时间:2017-08-20 21:11:31编辑:作者:正见行愿 来源:
佛演灵山会,宗开不二门,
饮光明意破颜欣。1
禅自拈花微笑,狮吼似雷奔。

十二楼前月,三千界外春。
雪泥鸿爪了无痕。
一念莲开,一念即乾坤。2
一念慧能心法,棒喝梦中人。

    如    意

佛演灵山会,宗开不二门,
饮光明意破颜欣。1
禅自拈花微笑,狮吼似雷奔。

十二楼前月,三千界外春。
雪泥鸿爪了无痕。
一念莲开,一念即乾坤。2
一念慧能心法,棒喝梦中人。

摊破句:
禅自拈花微笑,狮吼似雷奔。
莲即慧能心法,棒喝梦中人。

注1:饮光即迦叶尊者。
    2:《华严经》:“一念之间,悉包法界”。

回复一:达摩祖师:
"吾本来兹土,传法渡迷情。
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一花开五叶:禅宗发展演变的五个流派:沩仰、临济、曹洞、法眼、云门。[愉快]

回复二:何谓“德山棒、临济喝、云门饼,赵州茶”?
    当头棒喝,可以使人猛醒,用棒用喝,是临济宗开悟的方便法门。唐代德山宣鉴禅师常以棒打为接引学人的方法,形成特殊的家风,被称为德山棒。这种开悟方法的目的是截断学人的心识活动,令其在猛然之间不假思索,可以直接见性;另一方面,这样做是不许学人直接说出悟境,以免触犯自性不可说的忌讳。 
    临济宗的义玄禅师是临济宗的祖师,他早年在希运禅师门下习禅,因此承袭了黄檗一家严峻的禅风。临济禅师常以大声呵斥来接引弟子,所以世人称他为“临济喝”,以彰显他独特的禅教方式。 
    云门饼是云门宗祖师文偃的法门,曾经有人向他请教佛法,他只对请教者说胡饼圆的,让学人吃胡饼去。云门以“糊饼”(胡麻所制作的饼)来回答佛意、祖意、如何是超佛越祖德问题,意思就是除着衣吃饭,屙屎送尿外,别无他意,所以说即便是超佛越祖的理论,也不过一个胡饼吃却了事。 
    赵州茶是赵州从谂的开悟示语。赵州从谂是南岳下三世法嗣,相传有一僧人慕名来参拜赵州和尚,从谂问新到和尚:“曾到此间否?”答曰:“曾到。”从谂道:“吃茶去。”又问僧,僧答:“不曾到。”从谂道:“吃茶去。”后来,院主问从谂其中原因,从谂于是对院主也说:“吃茶去。”赵州茶警示学人学习佛法不是一个知性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对禅的体验也同样如此,就像要知道茶的味道,你必须亲自去喝那茶。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