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如何降低做好事的成本?

 时间:2014-11-23 10:05:07编辑:作者:周克成来源: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只要大幅降低做好事的成本,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就会增加很多很多。因此,如何降低人们做好事的成本,也就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只要大幅降低做好事的成本,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就会增加很多很多。因此,如何降低人们做好事的成本,也就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我自己的衣服不多,但经年累月,也有一些衣服已经不适合自己穿了,这些衣服不是很旧,如果有恰当的途径,捐赠到贫困地区,应该有人用得着的。而朋友说起的一位同学,则应该有更多的衣服需要送出去了,据说那同学足有上百套衣服,有的夏天,穿的衣服竟然可以完全不重复!

但这些衣服最后并没有被送出去。原因是成本太高了。很多时候,我们难以知道,什么人需要这些衣服——虽然我们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人在受冻;就算知道有人需要这些衣服了,我们也难以知道,如何将这些衣服送到他们手上去——例如在雪灾期间,愿意给灾区人民送衣被的好心人应当不少,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应该如何把这些衣服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呢?
 
很多人会想到政府,想到民政局。确实,民政局拥有更专业的人员,更可靠及时的需求资讯和捐赠渠道。他们或许也做了一些好事。但民政局毕竟还是个政府机构,而各类政府机构的腐败新闻人们并不少见。如好些衣服送到灾区,会被官员把好的挑出来卖掉等等。这时,这些官僚机构起的就不是降低人们做好事的成本,而是增加人们做好事的成本——心理成本了。既然感觉自己捐出去的东西可能被官员瓜分掉,谁还会愿意通过政府机构捐赠物品呢?

民间慈善机构可能是最好的选择。民间慈善机构做好事,相对于政府来说更可靠。她们面临激烈的竞争,她们需要以最低的成本做出做多、最好的事情,否则就得不到善款。能生存下来的,必定是运作效率比较高的。政府机构则不然,他们有很多资金本来是来自税收,即使效率低下,也没有倒闭之忧。
 
两年前,股神巴菲将370亿美元注入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就是他信任民间慈善机构的最好证明。巴菲特为什么把这么多钱捐给了盖茨基金会,而不上交给政府?因为这位精明的商人知道,就做好事而言,也是作为私人机构的慈善基金会更节约、更务实。

我们身边愿意为慈善事业献身、并懂得如何做好慈善事业的人就不少。我上次听朋友介绍,中国律师观察网的主编赵国君,有一个很好的办法,解决了人们如何捐赠衣服的难题。他和愿意捐赠衣物的人联系好,约定请一些同学上门收取衣物,但是捐赠衣物的人,除了捐赠衣物外,还需要给上门收取衣服的同学们一笔路费。有人上门收取,就解决了人们有东西捐不出去的难题;让同学们收到一些路费,能降低上门做好事的成本,以后他们继续做好事的机会也增加了。真可谓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这就是私人慈善机构的灵活之处。我相信,在很多方面,私人慈善机构都更灵活、更方便,成本更低,收效更高。进而能一步步减低人们做好事的实际成本、信息成本和心理成本。因此,政府放手,让私人慈善机构自由竞争、发展,是降低人们做好事成本的不二选择。

相关内容检索: 变岸情商网、聚焦热议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