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价格管制让医患矛盾火上浇油

 时间:2012-05-30 21:18:57编辑:作者:周克成来源:
在有些情况下因为家属不愿意签字同意动手术,而延误了患者医治疾病,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而家属不愿意签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相信医生的判断,不认为开刀治疗真的有那么紧急而必要。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

在有些情况下因为家属不愿意签字同意动手术,而延误了患者医治疾病,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而家属不愿意签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不相信医生的判断,不认为开刀治疗真的有那么紧急而必要。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

  医患信任危机的危害,并不仅限于在个别案例上阻碍家属下决心签字,而是大范围的、每时每日的存在于今天中国的医疗市场中。本来医生救人看病,是应该得到人们的极大尊敬和信任的,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去看病的时候却不得不心存疑虑,对医生充满戒备之心。

  医生在为患者诊疗医治的时候,也不得不小心翼翼的保护自己,担心自己受到患者的伤害。电视剧《心术》中就有一位医生说到,现在的医生写病历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保护好自己,因为这些病历随时可能成为呈堂证供,让患者用来对付医生。

  这部电视剧中有很多场景向我们展示医患之间的种种矛盾与冲突,医生动辄挨打、挨骂、成为被告,有些患者家属在治病之前,对医生卑躬屈膝的,在治病之后立马变脸,将医生当成敲诈勒索的对象。

  不要以为这部电视剧夸大了今天中国医生的委屈程度,我认为没有,这部电视剧甚至没有将一些最突出的案例展示出来。比如这部电视剧里虽然也有医生挨打的场面,但就没有医生、护士都被迫带头盔上班的场景,而这种场景我们在新闻报道中是见过的。

  人们通常用“信息不对称”来解释医患矛盾的出现。这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能让人完全满意。因为在其他任何一个行业中,也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存在,那为什么这些行业中买卖双方之间的矛盾冲突就没这么大?不用说别的,我就是上街买一瓶矿泉水,其中也有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存在,我不知道这瓶水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不知其中的矿物质含量如何,也不知道里面是否有病菌存在。

  或者是因为医疗问题涉及人身命案,而“人命关天”,所以其中的矛盾会显得特别突出?这种解释也不能让人满意。其中疑问就是,英国人、美国人、日本人的生命也很宝贵,也是“人命关天”,但为什么他们的医疗市场似乎就没有像我们中国这般严重的医患矛盾?即便个别突出案例可能也有,但却远不如今天中国的这么普遍而广泛的存在。

  要解释今天中国普遍存在的信任危机,我认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视角就是医疗服务的“价格管制”,如果价格管制不是医患信任危机主因的话,那它至少起到了一种火上浇油的作用。

  价格管制政策一方面误导了患者,让患者低估了医生提供的诊疗服务的价值;一方面亏待了医生,让医生不得不通过检查、开刀、卖药等办法获取本来应得的服务报酬。这两种情况都加剧了医患矛盾。

  医生的诊疗服务无疑是一种价值极高的服务。一方面它能给人们带来很高的效用,一个人一旦没有了健康和生命,那无论他拥有多少财富、荣誉和智慧,都是毫无意义的,所以我们通常对健康给予极高评价;一方面精准的诊疗服务非常难以获得,用现代眼光来看,一个拥有执业资格的医生,不但要经过至少长达8年的本科和硕士培训,还要经过长期(至少一年到两年)的实习训练,才能独立行医,为人们提供诊疗服务。

  但就是这么珍贵的诊疗服务,人们为之提供的服务报酬是怎样的呢?由发改委、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试行)》规定,“门诊注射、换药、针灸、理疗、推拿、血透等,各取1次挂号费”,而“挂号费”的标准,“省市医院1元,县医院8毛”。就算是“知名专家诊查费”也贵不了多少:省级30元,市级25元,县级20元。

  读者朋友,在这样的服务价格下,如果不能通过其他办法收回一些应得的报酬,你会愿意去当医生吗?就算有医生有这么好心,那你仔细想一下,人家救你一命之后却只收几元至几十元的报酬,你是否就好意思?需要知道,现在我们在街边随便吃个快餐,都要花10块20块了。

  幸好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在这样荒谬的价格管制之下,人们还可以通过其他办法收回一些报酬,否则今天愿意当医生的肯定更少,那人们要看病只能更难!也就是说,当一个医生通过检查、开刀、买药等方式赚钱的时候,他并没有额外多赚患者的钱,他只是在收取他本来就应该获得的服务报酬而已。

  比如一个医生为一个病人提供诊断服务,这种诊断服务本身是非常有价值的,可能价值成千上万元,但在目前的价格管制下,医生只能为他的这个诊断服务获得区区几十元的报酬。这时医生要拿回应得的报酬,就只能通过帮你开刀、开药的办法达到。

  但那些寻医问药的患者,是很难理解这种道理的。他们不明白自己明明不需要开刀,为什么医生还要给他开刀,不明白为什么外面药房买几十块的药品,在医院药房里要贵出一大截,而且一定要在医院抓药才行。他们没有想过,如果不能通过买药等办法收取报酬,就不可能有人愿意当医生给他看病。在价格管制之下,他们普遍低估了诊疗服务的价值,当医生通过卖药等办法收费的时候,就认为医生赚了不该赚的钱。

  而在医生群体中,既然检查、开刀、卖药成了收取应得报酬的必经之路,这种办法也就可能被极个别医生所利用,用来赚了本不该赚的钱。比如他给病人提供的诊疗服务只值500元,他却通过开刀、买药给自己多赚了1000元,这种现象就算非常罕见、极为个别,也会对医生群体的形象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医生对检查、开药、动手术的建议都是正确、必要的,患者及其家属,也可能怀疑医生提出这些建议,只是为了多赚钱,从而延误最佳医治时机,对患者及医生都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也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相关内容检索: 变岸情商网、聚焦热议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