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

意见反馈

|

分享到:
关键词:

孤独是一种能力

 时间:2014-11-17 15:09:22编辑:来源:豆瓣
繁华热闹只是一种形式,歌舞升平未必真快活。所有对生命的探索,体验,尝试,其实都是很私人,很寂寞的事。寂寞与生俱来,孤独并不可耻。相反孤独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使人真正强大起来的能力。

现在社会上,社交的概念很流行。几乎每个人在生活中,都置身于一个或多个社交圈中,有一些同属一个圈子的朋友,大家互相陪伴,共同生活。比如,同学,同事,同乡,同行,车友会,同小区,同俱乐部组织,等等等等。如今,这种社交概念也流传到了网络上,大行其道。
有圈子固然是一件好事:第一,可以获得安全感。世界这么大,竞争这么残酷,有自己的一小圈熟人,大家互相帮衬,彼此扶助,绝对可以起到温暖心灵的作用;第二,不用担心自己out。只要看看身边的朋友都在关注什么,就会了解现在的流行趋势,流行语;第三,可以获得前进的动力。当自己懒惰或者倦怠时,看看圈子里的朋友,多么意气风发,多么积极进取,自己多少也会受到感染,重燃生活的信心;第四,可以找到奋斗的目标。每个圈子里,都有几个人,他们的生活是你所羡慕或者希望得到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何况还是活生生的身边的榜样。
然而,不可忽略的一点是,一个成熟的圈子是有意志的。当一个人的内心不够强大时,一方面他急需一个圈子来获取安全感,证明存在感;另一方面,他又很容易被身边的人同化,很容易被圈子的意志左右,从而丧失了独立判断和选择的能力。比如,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本不想做一件事,可身边的人都在做,于是你也跟着去做?你本来不喜欢某个人,可身边的人都说他好,于是你也不得不跟他做朋友?你本来觉得某种现象不正常,可身边的人都说它正常,于是你也随声附和?你本来生活得很累,可是别人都说你过得幸福,于是你也就觉得自己很开心?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并不能保持绝对的独立性。我并不是反对善意的妥协,比如只是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之类的事情,自然没必要特立独行。我只是觉得不论是生活在人群中,还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于一些根本性的坚持和原则,对人生方向的决定和生活方式的选择,是不可以妥协,也不可以被别人左右的。一个人首先要对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其次才有能力找到真正情投意合的朋友,真正乐在其中的圈子。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所以寻求伙伴,寻求同类,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没有人能够逃避这种本能。但是,以我今时今日的想法,当自己内心不够强大,不足以抵御诱惑,不足以分辨好恶时,最好能一个人安然的孤独一阵子。不要急于加入别人的圈子,也不要急于建立自己的圈子。先学会独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声音去表达,用自己的身体去实践。这才是最重要的事。
繁华热闹只是一种形式,歌舞升平未必真快活。所有对生命的探索,体验,尝试,其实都是很私人,很寂寞的事。寂寞与生俱来,孤独并不可耻。相反孤独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使人真正强大起来的能力。

相关内容检索: 感悟生活、转载共享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热血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变岸情商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新闻
今日推荐

用力生活

狠寒毒冷谁又起?想檐下挂冰更近尺。叹百年之身诚不易,拼...

扬帆兔年

驾猛虎赶路,后游龙拥护。快过离箭犹情激,三尺神明都知义...

斯夜长长

雨过阴云久,叹阳关道上行人少。烟花一堆连手放,斯夜长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0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Copyright©2008-2013 By www.jzread.com All Rights Reserved